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一切都像是水中水

一切都像是水中水

 

欲望的旗帜——《鹅毛笔》观后

2010年4月3日

 

到鲁院来已经22天。清明节三天假期,不少同学回家探亲。从同学安昌河处拷来诸多电影,准备分享光影中的精神世界。

 



   看美国导演菲利普·考夫曼执导的《鹅毛笔》,起先选择一是久有耳闻的温斯莱特的演出,令人充满期待。两个半小时的片子,看上去时间过得挺快。看完后忍不住与韩子龙同学打电话,他以快进的方式扫描,我们共同给出的两个字评价是“经典”。

就像我们习惯以美女来称谓当下的一些女性写作者一样,我们也会毫不吝啬地赞美一部不错的影片。

这是一部虚构描写法国色情文学作家萨德后半生的电影。侯爵,Marquis de Sade,生于1740年,18世纪法国色情文学作家。英文中的“性虐待”sadism一词由他的名字衍生而来。据说是他让帕索里尼有了灵感拍摄了我只能看一半的《索多玛120天》。

欲望是这部电影的关键词。

萨德侯爵被性和写作的欲望占据灵魂,写作如同呼吸一样。他被禁锢写作之时就是呼吸(生命)停止之时(从舒适的写作环境,鹅毛笔的优雅写作,到以酒为笔写在床单上、以鲜血为笔写在衣服上、以便溺为笔写在石室的墙壁上)。他是一个关在精神病院的脱离现实写色情小说的疯子,但他所揭示的一个时代的悲哀和人性的丑陋。

理性、仁慈的艾比神父最终陷入无法面对内心的爱情和欲望中,陷入对信仰的毁灭中(但他无法接受一份纯洁的爱情,可以说他在时代无法挣脱思想的束缚之牢,在剧末他成了萨德的“接班人”)。

道貌岸然的医生作为拿破仑专制政府的代言人,透射出中世纪礼教对人性的桎梏,他的迫害刑具一方面要彰显时代的正义化身,一方面他对欲望的追求让他在背地践踏一个刚成年的女孩,巧嘴舌簧骗取侯爵夫人的钱来装修自家的客厅,甚至在最后干脆组织精神病人成为侯爵情色小说的印刷商。

从小在修道院长大的女孩成为医生的妻子,被萨德之书诱惑而和建筑师私奔。

最让人期待而最可悲的是热情而纯洁的洗衣女工玛嘉莲,她想方设法成了萨德之书的传递者和阅读者之一,她有一段真实的回答:“阅读使我得到救赎,看过人间的光怪陆离,很难有什么使我有兴趣,我将自己带入他的故事,若不是那样,就不能做现实中的乖姑娘。”就是这位处女之身的乖姑娘,最后成为萨德写作的牺牲品,一个疯子以书中的方式,残忍地结束了她年轻而美丽的生命。

影片在描写精神病人时,运用很多巧妙的情节处理。精神病人演出侯爵的剧本,帮助侯爵传递作品的书写,在秩序井然时,他们相安无事,只有当世界失序时,他们的行为产生巨大的恶果。或者说,人在失序时代都会成为疯子,但不正是某种意义上的疯子让这个时代失序的吗?

自古以来,征服一切的欲望是给人性镀上或光明或黑暗的色彩,也衍生出让后人不断阅读和警世的“教科书”。艾比神父说“要寻真理,就要认识罪恶,这样才能全面洞察人性。”但就在认识罪恶的过程中,时代的一些先行者,总要作出牺牲,留下话柄,落下遗憾和痛苦……

一切都像是水中水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一切都像是水中水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